close

       《離開了紐西蘭的30天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發現我的心,遺落了一塊在那純淨的山中。》

IMG_7026

旅行,第九天。

沿著庫克山遊走了一圈,終於要走進了庫克山群之中。

想當初在紐西蘭上路的第一天,就是被覆蓋著雪的山脈震懾住。

多麼令人神往的景色。

IMG_7032 (2)

從歐瑪魯到庫克山的路程,只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。

我們預定了下午的塔斯曼冰湖船,因此早上就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悠悠晃上山。

IMG_7033 (2)

途經一個水壩,外頭艷陽高照,心裡也碧海藍天的。

很久沒幫JUCY拍照了,她很辛苦跋山涉水,領著我們走在這片土地上。

IMG_7051 (2)

時間很充裕,因此景點也真的可以停得很隨興。 

連水壩的顏色也可以藍成這樣,是不是太犯規了?

 

《水壩一隅》

IMG_7061 (2)

稍往前行,來到了水壩的上游。

你問,為什麼紐西蘭連水壩都可以這麼美?

我說,這問題就像是情侶為什麼要分手一樣難回答。

其實這裡冷的要死,風大到很不可思議....

 

回到了台灣,看著照片,那些日子的記憶一一浮現。

我懷念,那兒的純淨。

我懷念,那兒的步調。

我懷念,那兒的愜意。

我懷念,那兒的無憂無慮。

 

IMG_7079 (2)

沿路上一直碰到一車對岸同胞,在每個會令人駐足的風景。

依然用會被撞飛的模式下車飛奔過馬路,依然用著匪夷所思的姿勢拍照...

 

見識了所謂湖水含煙,很幸運的又見到了所謂遠山含煙。

當年蘇軾『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』,或許就是如此佳景吧。

 

莞貴人說:『再美再好的情事,也不過浮雲一瞬間,桐花台如此,先帝與舒妃的情愛又何嘗不是呢。

我說: 即便是浮雲一瞬間,至少曾經擁有。最令人遺憾的莫過於,未曾擁有。

 

《Lake Aviemore》

IMG_7099 (2)

記得我說過,紐西蘭的湖景真的是一絕。

在旅途中看遍了大大小小不同的遠山、湖泊。 

不同的湖泊,都有著她不同的面貌,像是後宮嬪妃一般。

IMG_7120 (2)

藍天縱使美絕,但少了雲彩的襯托,卻像是豆漿不加糖,少了一味。

IMG_7127 (2)

回到了台灣之後,我第一個想起的就是,紐澳這藍得不像話的天空。

IMG_7135 (2)
在這湖景蹲坐了許久。

我們開心拍照,我們靜默不語。

在旅行的途中,即便是駐足發呆,也絲毫不是一種浪費,而是奢侈。

對於我們,或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。

 

IMG_7199 (2)

開著開著,遠方突然一片白色物體占據了我們的視線。

定神一看,原來是進擊的綿羊!!!!

在黃金海岸遇到了進擊的巨牛之後,這是另一個更加震撼我們的畫面。

很嗨的搖下車窗跟羊兒們大聲招呼,但是他們卻頭也不回的從我們車旁經過。

 

紐西蘭趕羊也太刺激了吧! 直接開車把羊群趕在道路上XD

 

IMG_7202 (2)

告別了嗨死人不償命的綿羊大軍後,接著上演的竟然是ID4飛碟雲!

相片紀錄下的樣子很像是合成的,現場看到的畫面也很像是合成的....

IMG_7209   

我一度以為會天色大便,從雲層上射下一道光芒,然後會有黑衣人拿著筆對著我們說故事....

 

《Lake Pukaki》

IMG_7234 (2)

終於,快要抵達庫克山。

來到了庫克山下的普卡堤湖,這是一個牛奶湖。

不同於南島西岸的湖泊清澈見底,這兒的湖由於冰河微粒,呈現乳白色的面貌。

 

旅遊小常識: 乳白的河水與藍色的湖泊

1.當冰川穿越山谷時摩擦和擊碎砂石與岩片,形成所謂的冰片岩粉,並在水中以高密度懸浮微粒存在,

   而使河水呈現白色。

2.乳白的河水會流入湖中,並與湖中的清水混合。沉重的岩粉顆粒沉降至湖底,只有非常細微的顆粒於

   湖水中懸浮、流動。當光線射進湖水,藍色除外的所有光譜顏色會被吸收,所產生的折射會令湖水呈

   現與眾不同的牛奶藍。

IMG_7235 (2)

由於早上走的太愜意舒適了,因此沒什麼時間在這多做停留。

拍了照後就火速趕往庫克山上,參加今日的重頭戲: 塔斯曼冰湖船。

 

《Tasman Glacier Explorers》

IMG_7258

到櫃台Check in之後,我們搭上了一台駕駛座是貨車頭的越野巴士!

沿路上影片的時間軸很巧妙的搭配著周遭風景,介紹著附近的景色。

塔斯曼冰湖船似乎只有一家公司獨佔!? 網路上GOOGLE一下就能找到了,價位實在是沒有很親切。

 

抵達停車場後,還需步行半小時左右才會到達上船的小碼頭。

沿途是很好走的步道,不用擔心需要跋山涉水氣喘如牛的。

IMG_7279 (2)

來到了冰湖上,第一眼看到的冰山就令人十分振奮!

IMG_7291 (2)

這是冰山前緣的冰湖,看起來雖然髒髒混濁,但其實是非常乾淨的。

看起來髒髒的的原因我上面有提到,是冰河懸浮微粒造成的。

 

湖水終年低溫,且因為陽光無法穿透至水下,因此冰湖裡是完全沒有生物的。

我還在幻想說這湖底下有沒有藏著什麼冰凍海王類的怪物XD

 

《塔斯曼冰河 - 前緣》

IMG_7329 (2)  

Tour Guide說,上週早晨六點多,冰山前緣發生了大崩解。

幾十噸重的冰塊硬聲撞擊水面,造成了海嘯一般的景象。

他說 : 很可惜當時太早還沒有船出航,錯失了這奇觀。

我說 : 還好沒有船在湖上...不然這鐵定是要翻船泡冷水澡了...

聽說他們一早來到了碼頭,水位足足高了八公尺..........

IMG_7330 (2)
冰河崩解之後,就形成了漂浮在湖面上的冰山。

這些冰山會為了符合浮力原則,時不時的翻轉以維持在湖面上的最佳平衡狀態。

就像鐵達尼號撞到的冰山一樣,我們所看到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只是她整體的十分之一。

 

旅遊小知識 :

          塔斯曼山谷的形成

1.在過去兩百萬年中,冰川一直在改變,同時改變著山脈的地貌。塔斯曼山谷是由塔斯曼冰川在

   一萬八千年前最後的冰河時期構成的。

2.一萬八千年前是塔斯曼冰川規模最大的時期,當時她比現在的山谷高兩百公尺,下低六百公尺

   ,全長超過一百公里。

 

          塔斯曼冰川湖

1.塔斯曼冰川持續自然縮短,而塔斯曼湖則於1937年開始形成。最初塔斯曼湖是一個小水坑,

   於1980年明顯擴大。在2009年湖面最寬處有兩公里之寬,最長達6.5公里,深度兩百公尺。

 

          不同階段的冰山

階段1.

   在冰塊暴露在自然風雨之前,處於極高密度的狀態,呈現鋼藍色。這是最堅硬穩定的形狀。

IMG_7405 (2)  

階段2.

   當冰塊暴露在風雨和陽光之下,冰內的氣體就會變暖,分裂成多個晶體。在這個階段的冰山

   呈現白色。

IMG_7357 (2)  

階段3.

   隨著冰山溶化,曾懸浮於當中的雜物暴露出來。在這個階段由於受微粒的影響,冰塊外觀會

   出現灰色。這些顆粒會將冰暖化、加速溶化。

IMG_7370 (2)  

階段4.

   顆粒增加後,會形成超過5公分厚的層面。冰塊會顯得非常灰、骯髒的外觀。溶化過程會開

   始減慢。小冰山頂部表面會累積大塊岩石,非常古老的冰山表面會累積大型石塊。

 

徜徉在冰湖上時,真的沒有時間感覺到冷。從頭到尾都無止盡的驚嘆驚嘆再驚嘆。

船長會把船靠在冰山旁,一邊解說一邊讓我們摸摸冰山,吃吃冰塊!?

 

時不時還會像是這樣飆船......!!!!!

IMG_7341

 

《冰晶體》

IMG_7438 (2)   

很美麗的小東西,有更大大塊的冰晶體在湖面上,可惜我實在是搬不動....

拍完照的下一秒,她就消失在我們的嘴裡了。

 

你問我這個TOUR值得去嗎?

我說,絕對值回票價!

 

《Glentanner Park Centre》

IMG_7467 (2)

回到了庫克山上唯一的一家Holiday Park,餐廳有著一個真的燒木材的火爐!

其實山裡面還有另一個露營區,很便宜但是沒水沒電的...我想可能會冷死在車上。

露營地大得很誇張,有60個Power site,而且十分分散!

 

周邊走走晃晃看看夕陽,又是悠哉的晚餐時間了。

入夜的山上,氣溫真的是低到很可怕,連出去上廁所都好懶好懶。

IMG_7516 (2)

頂著低溫,在暴雨之前,在雙手失溫之前,拍到了毫無光害的銀河夜色。

就算回到車上我已經冷到鼻涕直流,也是值得的!

 

入夜後狂風驟雨,窩在JUCY裡面吹著暖氣,依然是冷到無法自拔....

狂風驟雨,隔日醒來之後才發現....原來今夜驟的不是雨...是大爆雪! 

arrow
arrow

   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